茶树菇

叫小汐就行。
以前产出多为aph相关,辅以少量博多豚骨拉面团。
现已淡圈,专注搬文/搞原创。

为什么耀菊同人圈罕有经典之作

首先,致占tag歉。这个过后不删。

其次,必须强调一句,请勿撕逼


好了接下来我们说正事。

关于我想要说什么,标题已经写得很明白了,为什么耀菊同人圈罕有经典之作。注意,不是没有。

或许在看这篇唠叨之前,您可以先移步耀菊黯葵写手衙哲的封笔致歉,六月见,正是这篇封笔通知中的一些内容让我颇受感触,从而写下了这篇看起来很负能量的文章。

为什么耀菊同人圈罕有经典之作?

首先,让我们来说说,什么是经典的同人。

在找同人文看时,我自认为我口味很挑剔,一篇能令我发自内心沉浸其中的同人,不一定全都是我喜欢的CP;但是,它一定会有出色的文笔饱满的人物跌宕起伏的剧情一定的篇幅,最重要的是,它要思想,能引起读者的共鸣。作者写下这篇文章,展现了他/她的思想,引起了我们的共鸣,其中文笔、人物、剧情出彩的,便成了经典。

我读过的同人其实不多,大部分时间都在自己写。如果让我列举aph圈的经典同人,无论是我自己读过的还是听说的,不论cp,大概有以下几部(先不论耀菊向):

白桦太太(贴吧ID远方的小白桦)的《鲜花的山岗》、《未完成的肖像画》、《鼎鼎大名的贝什米特》;

菊耀向《国境以东》;

英国一位米英爱好者写的ADIEV(American dreams in English village),米英向的同时还有《毒》、《时深》,作者伞句;

仏英向《线下三度》;

普洪向《 Sing Lalalalala le》,作者罗丹。

以上为我看过或听说过的,自认为称得上“经典”的同人,如有错误请立刻、立刻告诉我,拜托了。

它们既然被称为圈内经典,那就应该符合我上述的大多数条件,但我今天重点想讨论的是篇幅思想。在这里,如果需要举例,我选择前段时间看过的、让我深深为之震撼(并抑郁了好长时间)的《鲜花的山岗》,言语如有不当还请指明。

首先,篇幅问题

毫无疑问,优秀的同人绝对要有一定的篇幅。许多圈子的镇圈之作都是中长篇,这很正常,也是必然的。通常来讲,只有足够多的字数,才能淋漓尽致地展现作者的文笔和思想,才能塑造立体的人物,才撑得起引人入胜的剧情。当然,短小精悍的也可以成为经典,比如莫泊桑的《项链》、欧·亨利的《最后一片常春藤叶》,但我认为大多数人还达不到那个功力。这里我们不讨论别的,只论同人。

然而,耀菊圈的现状是,同人文篇幅趋向片化、短小化,短篇和段子所占比例远大于中长篇,开了个头、记录了灵感便弃坑或长时间不更新的“残肢型”文章比比皆是。诚然,短篇段子也能写得很好,也能令人会心一笑甚至大呼厉害了我的作者,也能发糖或是撒玻璃渣,也能称之为粮。

可是,然后呢?你看完一个纯属为了撒糖的段子,你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不断回想、反复咀嚼,甚至想了解这个故事发生背景的一切吗?你会为此受到深刻的启发吗?

最重要的是,当你向好友安利耀菊的时候,是拿段子比较合适呢,还是一篇比较长的、精彩的文章?

看了某个圈的经典同人而毅然入坑的例子数不胜数,但你听说过因为看了某CP的段子而入坑的吗?就算有,后者的比例也远远小于前者。

经过评论的提醒,我还是在这里再加一句吧:

注意,我说的“短篇段子”是那些字数过少、往往在千字以下重点是还不怎么走心的文章。对于功力好的文手来说,几千字的文章照样可以写的诚意满满;但对于相当一部分人来说,仅仅一小篇文章很有可能什么都表达不出来,只是空发感慨罢了。篇幅短其实不是毛病,要命的是往往篇幅越短,越难以表达出丰富、完整的思想而且短篇、中篇和长篇之间并没有明确的字数界限,希望各位不要一概而论

如果把短篇段子比作零食,那中长篇就是主食。光吃主食会厌烦,会没有时间,会失去耐心,因此必需零食的调剂;然而,如果没有主食或只摄入很少的主食,全靠零食来支撑,那么这个人、这个圈子是会完蛋的。再多的零食也喂不饱一个CP啊。

不知道各位感觉怎样,反正我平时不怎么看段子,一来质量参差不齐,二来看得再多也不会有满足感。而一篇优秀的长文,看完后总想感叹一声人生值了。我会不断回味、不断温习当中我喜欢的剧情,一遍又一遍。

具有一定篇幅的文章,真的比某些篇幅短小的更能抓住人心,我想这点各位都有所体会。

当然,我绝不是在批评专注于短篇段子的文手们,这两种文章一定要有,而且一定会有。但经验丰富、具有一定文学功底的小伙伴们,是不是可以考虑写篇长些、完整些、剧情复杂些的呢?

有时候,看到一个大概花不了半小时就能写出的段子得到的红心和评论却要胜过我喜欢的文章,真的感觉很伤心。

我知道,写长篇很难,在黑塔利亚吧,完成一篇十六万字的文足足花了我半年多的时间;我也知道,并不是每个人的时间和功力都能撑得起长篇。但我们尽量往那个方向努力,不好吗?

作为一个在圈子里应该算是大龄(今年大一)、已经写了好几年同人的文手,我现在的每一篇文章至少都在万字左右,差不多能够撑起一个完整的故事。关于写长篇的事,我正在努力。

然而努力的结果真不知道怎么样x

好,接下来我们来说第二个问题,思想

就一句话:无论是撒糖还是撒玻璃渣,你要写的有起伏,有逻辑,有深刻的东西,让人能够沉浸其中并自然地看下去;就算是为甜而甜或为虐而虐,也要让剧情构成你的糖和玻璃渣的骨架!

一篇真正有思想的文能做到什么地步呢?就拿《鲜花的山岗》来说,它能让我这个米英党接受仏英并为之深深动容;它能让我抛却“这篇文就是这个CP”的念头,从全新的角度来理解两个人的性格和爱——安东和罗维成为恋人,并不是因为作者想凑亲子分,而是因为有他们的性格和经历,两人便顺其自然地发展成了恋人;它能让我看到战争的残酷(作品背景是二 战,讲述的是意 大 利的反法 西 斯敌后游击战),战争中人们的信念、亲情和爱情;它能向我清晰地再现那段历史;到最后,文中的人物已不再是动漫角色,而是生活在那个时期的活生生的立体的人,只不过他们和动漫角色重名了。

因为这篇文章,我极度想要去了解二 战时的欧洲史。我从不敢完整地看它第二遍,但当我回想的时候,所有触动人心的剧情都历历在目。

具有思想的文章,让人感到情节的顺其自然,并能给人以震撼。这是那些“为了凑CP而凑CP”的缺乏内核的文章所不能比的。而且,很多经典的aph同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以真实世界为背景,无论历史或现在。谁叫aph题材这么特殊呢。

但这就很麻烦了。

我没去过日 本,也没怎么读过关于日 本的书,对它的了解仅仅来自新闻和动漫,所以我不敢拿现实中的日 本当背景来写耀菊。

我甚至没接触过在华的日 本人,因此我也没办法用现实中的中 国当背景来写。

我历史学得不好,从各种意义上来说,我都不敢写史向极东。

关于史向,经过下面评论的提醒,我务必再说一句:如果你的阅历、你的知识、你的文笔,更重要的是你的三观和态度无法撑起历史向的文章(尤其是国设禁区),请千万不要试图去!我想各位都明白有些人为什么人不喜欢极东。那种用故意三次梗来虐、随便写个场景再来句“回不去了”的段子可以停停了,我的弟弟死在了xxx年也可以停停了,麻烦你们至少统一下口径别让菊在不同的时间死好几次可以吗……有些事是不能当成梗来写的。

好了让我们回到上面的话题。既然我经历的太少没法用真实世界当背景来写耀菊,那我还能写什么呢?只能写不需要太完整背景的中短篇,和扑克设定、HP设定等架空了

让文章有思想有深度,这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比加长篇幅更难。因为它要求作者要有深厚的知识和文学功底、较为深刻的思想和丰富的阅读量,这个真的需要自己慢慢去积累。

那么退一步来说,特别深的思想我们做不到的话,那自然连贯甚至一波三折的剧情总能争取争取吧?

下次写耀菊的时候,不要光想着“我要甜甜甜”或者“我要虐虐虐”,而是多想想“他俩为什么认识,因为什么样的性格和经历走到了一起,他俩为什么会有这种性格和经历,最后结局为什么会是这样”。如果真的把这些都考虑周全了你就会发现,最终还是得回到一开始所说的篇幅问题上。

总之,如果你想发糖或撒玻璃渣,你得找到一个好的叙述方式,让读者心甘情愿地吃下去。

分析和建议差不多就是这些。所以,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耀菊圈缺少经典同人的现象呢?

因为人少啊!菊耀的人和大手比耀菊多(得多)啊!我曾用很长时间认识并接受了极东是热门组合而耀菊……的现实;而且文手的年龄、或者说整个aph圈文手的年龄都偏小。这两点加在一起就要了命了。

任重而道远啊,同志们。

但我们绝不能因此放弃。应该说,耀菊圈里努力产粮、努力用自己的文章拉人的文手们,绝不比其他任何一个圈子里的差。我们都在为耀菊圈的发展壮大而努力,我们都在磨砺自己的文笔的道路上不断提高。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在某一天各位向别人安利耀菊的时候,能够自信地拿出优秀的同人,而且是很多优秀的同人,不只是一篇《华亭旧事》,并骄傲地告诉她/他“耀菊就是这么萌,我们家太太特别多”。

引用雁儿在那篇封笔通知下的评论里的一句话:“真正能把一对CP安利出去的,绝不是段子、肉,或者傻白甜。”是文章,长长的优秀的能将耀菊的萌点体现出来的文章。

似乎给各位提了很多建议呢,然而这些建议我也不一定能做得到。没关系,虽然我不知道自己何时脱离耀菊坑,但在这之前,让我们共勉。

以上,向各位不断努力的耀菊文手,致意。

请勿撕逼!

请勿撕逼!

请勿撕逼!

请给评论!

请给评论!

请给评论!

评论(77)
热度(905)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茶树菇 | Powered by LOFTER